双鸭山:精准施策稳就业促创业

2020-04-02 16:27:49来源: 双鸭山市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杨军 高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疫情期间,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在确保疫情平稳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强化政策供给,实施“缓、返、补、降、免”阶段性稳就业组合拳,不断增强企业稳岗扩岗能力,帮助求职者和招聘企业“无缝对接”,为重点群体送上就业“礼包”,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为适应新形势,防疫情、稳就业、保建设、促发展,制订出台了《双鸭山市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双鸭山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专项服务队伍工作方案》《双鸭山市2020年“职业培训万人计划”》,不断健全和完善具有双鸭山特色、操作性强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增加就业需求,做大就业总量,着力打造就业创业的热土,人才成长的摇篮。

  “纲举目张”顺势而为——掀起万人培训促就业创业热潮

  复工复产之际,劳动力市场面临重新匹配,一些企业缺工严重,一些劳动力处于待业状态,矛盾症结在于劳动力供给不对称。

  为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开展线上培训的同时,根据2019年底双鸭山市域内、域外重点用工企业所需岗位情况和各培训机构培训需求调查,结合建龙钢铁、双矿集团、万里润达等重点企业技能提升专业需求综合分析,出台了《双鸭山市2020年“职业培训万人计划”》,主要针对各类企业职工、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和有培训需求人员,聚焦产业发展所需,加大技能培训、创业辅导和继续教育,提升人才市场竞争力,不断改善劳动力供给质量。

  今年双鸭山市将重点开展市场营销员、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电商从业人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仓储保管员、粮食化验员、无人机操作员(农业植保方向)、中式面点师、中式烹饪师、机械维修工、维修电工、焊工,以及企业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特种行业人员安全技能、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职业技能培训,全年计划开展职业培训273期,培训12000人。

  “守正创新”借势而进——架起广大劳动者就业创业桥梁

  疫情之下,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强化供需有效对接、提高资源匹配效率是当务之急。因此,在供需对接上挖潜力、提效率,出台了《双鸭山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专项服务队伍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选聘200名就业指导员、100名创业导师和50名技能大师,在打通技能人员发展通道的基础上,加大对教育体制的改革探索,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在教育经费使用上更多倾听企业建议,培养企业发展急需的对口人才。

  “就业指导员”主要对职业能力评估测试、职业分析与评价、职业生涯设计、就业者求职及用人观念和方法提供指导服务;推介用工岗位和企业所需人才的职业介绍服务;协助劳动力市场收集、交流与发布信息服务;就业求职和用人单位咨询服务。

  “创业导师”主要为各类创业者提供项目策划、项目评估、市场分析、政策法规、融资贷款、开业指导、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创业培训学员后续跟踪提供指导服务;为创业园区的企业开展帮扶和指导服务。

  “技能大师”主要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发挥高技能专业带徒传技作用,为企业培养技能骨干、高技能人才,带动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组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活动,参与技能竞赛评判,参与技能技术创新,定向培养技能人才,参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指导;自主立项或积极组织参与本行业的技术技能研发合作,参加各类技能技术交流活动;承担传授技艺、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

  同时,针对就业创业专业服务队伍每年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工作成绩优秀的10名就业指导员、10名创业导师、10名技能大师,市政府将给予每人1万元的年终奖励,并分别授予“市级就业引导师”“市级优秀创业导师”“市级优秀技能大师”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荣誉称号的享受市政府特殊人才津贴待遇。

  “靠船下篙”乘势而上——扬起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之帆

  此次疫情对原有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用工需求等造成直接冲击,失业和裁员的风险不可忽视。同时新技术、新业态在疫情危机中不断孕育,拓展了新的就业空间。

  在力保存量岗位就业的同时,必须努力拓展新的创业就业渠道,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点,加快推进就业转型,出台了《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双鸭山市7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鼓励和支持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免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园区入驻孵化、棚改项目商服用房、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社会保险补贴、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提供免费住宿服务”等十二项扶持政策,全面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大学生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努力实现大学生就业保持较高水平。

  同时,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推行“一张表、一套资料、一个窗口”登记,让大学生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并通过广播、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典型大学生创业者及创业项目进行免费宣传,扩大创业项目知名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大学生走自主创业、能力创业道路,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