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让回家的“逆行者”们放松心情好好休息

2020-04-02 16:39:23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杨军  高伟)双鸭山的三月,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

  3月21日,双鸭山市援鄂医疗队26名队员平安回到家乡,统一安排至休整居住地进行集中休整。

  连日来,家乡人用最高的礼遇、最好的服务,致敬战疫归来的英雄们,让回家的“逆行者”们放松紧张的心情,充分休息好!

  关键词:最高礼遇迎接——彰显“家”的崇敬

  双鸭山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宏伟在迎接仪式上高度评价了援鄂医护人员的英雄壮举,对他们出色完成医疗任务表示由衷赞赏,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们学习,希望他们好好休息,调理身心,在未来的工作中,保持荣誉,再立新功。

  为做好援鄂医疗队返双迎接工作,双鸭山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几次研究迎接方案,要求做到周到细致,体贴入微。

  3月21日下午,市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26名援鄂医疗队员。16:50分,挂有“白衣勇士凯旋”“抗疫英雄平安凯旋”标语的大巴车驶进双鸭山收费站。警车引导、警灯闪烁,在12辆交警摩托车队、前导车、警车的护卫下,抗疫英雄们终于平安回家。

  当迎接的车队来到入住酒店门前时,在此等候的人们欢呼雀跃,以各种方式表达敬慕之情。在热烈的掌声中,医疗队员依次走下大巴车,医护人员手捧鲜花献给从湖北回来的白衣战士。

  关键词:最高品质服务——体验“家”的味道

  走了这么久,你们一定想尝尝家乡的味道吧!也一定想找到回家的感觉吧!

  按照队员们的口味,接待小组超前制定了菜谱,做到菜品营养、颜色、口味、荤素、粗细搭配,保证营养全面摄入。菜品主要以家乡的特色菜为主,如锅包肉、酱大骨、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杀猪菜等,力求体现东北特色,体现家乡味道。

  在统一菜品的同时,还推出了点餐式服务,每名医护人员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点餐。如按照要求,为队员们制作了麻辣烫、羊肉串、烤羊腿、凉皮、馄饨、大碴粥等食品,确保符合口味。为了保证队员们的饮食安全,每餐都有专人对食品加工进行现场监督。

  考虑到医护人员中年轻护士较多,为每个房间配备了各种时尚零食、饮料、罐头等,应季水果做到每日一换,各种零食随时添加。

  当天,援鄂医护人员有两名队员过生日,专门为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长寿面、荷包蛋,让他们在酒店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生日。

  为了让休养生活不枯燥,不乏味,市总工会出资2万多元,为每名队员购买了大屏智能音箱,做到学习、休养、娱乐一步到位。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专门为队员们设立了健身室和卡拉OK厅,不但保证让队员们吃的舒心放心,更让他们生活的丰富多彩。

  关键词:最高标准保障——释放“家”的温度

  为使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到位,双鸭山市成立了六个工作小组,在队员返双前多次召开服务保障工作协调会议,明确了任务分工,责任细化到部门、人头。

  制作了房间安排手册和服务指南,提前分配入住房间。为每个房间配备了消毒药品、鲜花、报纸及内衣、内裤、袜子等。市疾控中心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安全服务、自我防护和酒店消毒等工作。

  3月21日,返双医护人员入住酒店后,医疗防疫组为他们做了第一次检温,所有人员体温正常,无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3月22日上午,协助医院采集咽试为队员做了核酸检测,显示均为阴性。

  由于长时间战斗在疫情一线,有的队员出现了皮肤过敏、湿疹、双眼睑血管性水肿,颜面红痒起皮等症状,驻地服务组及时购买药品,请专业医生进行对症治疗,使他们的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心理医生也通过网络形式,对队员进行心理疏导。目前,所有返双医护人员心态平和,情绪稳定。

  每日指派2名特警大队队员和1台警车,对入住酒店实行24小时全天候保卫。3月30日上午,双鸭山市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罗玛酒店,为在这里隔离休整的援鄂医疗队捐赠物品并慰问援鄂医疗队员,送上社会各界的一份爱心、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

  组织新闻媒体对援鄂医护人员的光荣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发《向守护生命的英雄致敬》《飞越千山万水的大爱》《英雄凯旋,情暖山城》《白衣天使援鄂记》等报道70余篇条,新媒体点击率超过100万次,其中双鸭山日报抖音号推送的《小女孩敬礼,欢迎英雄回家!》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60万次。同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刊播发《双鸭山市援鄂医疗队26名英雄平安归来》等相关报道10余篇。

  “家人”们的精心服务,赢得了返双医护人员的充分认可。他们纷纷表示,回到家乡后,不但获得了最高的礼遇,更得到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真正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休整期结束后,双鸭山市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将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到临床一线去,用实际行动护佑家乡父老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