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县人民法院:“云审判” 让正义“无接触”到达

2020-04-02 16:29:40来源: 兰西县人民法院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孙瑛 马朝林 高伟)“百日会战”吹号角,远程开庭质效高。千帆竞渡“云”霄上,智慧法院势非凡。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司法服务。随着智慧法院的进一步推进,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审理案件,已变为现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兰西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法庭”新模式,用远程视频代替出庭,突破了传统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参与到开庭审理,为疫情防控期间打赢“百日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月31日中午,在审判大厅内,审判员段超仁像往常一样身着法袍,正襟危坐。书记员也及时落座,例行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却唯独没有当事人的出现,因为今天将进行两场特殊的“云审判”。

  因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受限,当事人到庭参加诉讼困难,为了不延误当事人对案件纠纷的处理,决定采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庭审。在开庭前,审判员段超仁分别致电两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向他们详细讲解网络“云开庭”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下午1点30分,伴随着法槌一声落响,原告朱某某与被告褚某某、王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在“云法庭”正式开庭。三位当事人在各自的家中,他们通过手机微信上的“云庭”小程序,与法官共联,通过各自的屏幕,对方和法官分屏可见,并全程参与答辩、举证、质证等诉讼环节。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核对庭审笔录等程序,40分钟的“线上”庭审顺利结束,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在短暂的休息过后,通过“云法庭”,又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

  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是人民法院的庄严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也不例外。兰西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网上立案使用方法,通过官方微信、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耐心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办理立案、送达、开庭。全院干警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坚决打赢司法办案“百日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