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县:多元并举多路出击多点发力 全力全速高效推进秸秆离田

2020-04-03 13:29:45来源: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严璐璐 高伟)2019年,依安县玉米、水稻种植面积224万亩,秸秆应离田面积178万亩,其中田间地头堆腐沤肥80万亩,截止2020年3月8日,全县秸秆应离田工作全部完成。主要做法是:

  强化领导,完善组织、增强组织力。

  依安县高度重视秸秆离田工作,2019年10月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 落实秸秆离田工作责任,统筹推进秸秆离田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组,深入各乡镇、村屯督查秸秆离田工作。从2020年2月10日开始,全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秸秆离田”, 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离田操作指南》,要求各乡镇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天气晴好,尚未解冻的有利时机,通过采取统筹机械、规范程序、分区作业、集中堆放等举措,全力推进秸秆离田进程。

  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激发原动力。

  依安县广泛宣传省市关于禁止秸秆焚烧政策,宣传省市县的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转变传统观念,鼓励群众积极离田,克服有“窗口期”的侥幸心理。通过政策宣传,激发了干部群众做好秸秆离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前期打包完毕尚存放在田间的秸秆,组织利用主体抓紧进行离田,妥善存放,远离重要设施,严防火灾和阻塞河道,确保安全。对去年冬季攒堆到地头的秸秆,组织机械力量运到废弃地、闲置地块进行存储待用。对2019年秋收后一直未进行处理的秸秆,组织力量采取打包、攒堆等方式离田,确保农民能种上地、种好地。

  综合利用,多元并举,催生创造力。

  依安县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主要采取翻埋、腐熟、固化、直燃和加工饲料等五种模式。一是生物质锅炉改造直燃秸秆模式。全县直燃利用20万亩。依龙镇直燃利用模式为11个小区集中供热利用秸秆,总利用秸秆15万吨,供热 5888户,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成为省级秸秆直燃试点镇。二是秸秆固化模式。督促全县19个秸秆固化站提早开工复工,满负荷运转加工秸秆,达到利用秸秆最大化,全县固化加工秸秆10万吨。三是秸秆饲料化模式。各乡镇多渠道引进除尘打方包饲料化利用主体,加工饲料,全县加工秸秆饲料30万吨。富饶乡采取全乡玉米秸秆全部饲料化利用,全乡9万亩秸秆加工秸秆 6万吨,并且外销内蒙、河北等地。四是秸秆腐熟模式。依安县将秸秆离田分段作业,先秸秆攒堆到地头,然后直接在地头进行腐熟作业,或运到废弃地或其他地块进行集中堆腐,既操作又节省费用,共堆腐秸秆80万亩。五是翻埋还田模式。2019年秋季,所有乡镇对玉米地块采取翻埋模式进行作业,大面积的处理秸秆,全县秸秆翻埋处理18万亩。太东乡全乡9万亩玉米,50%玉米地块进行了翻埋作业。通过采取五种利用模式,全县秸秆利用率达到77%,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