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武汉 后会有期

2020-04-03 13:32:02来源: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作者: 高伟

  [编者按]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在武汉“封城”,举国“战疫”的艰难日子里,来自呼兰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红十字医院的8名医疗战士与全国的驰援医疗队员一道,逆向而行,白衣执甲,救死扶伤。他们在防护服、护目镜后挥汗如雨、枕戈待旦,与病毒搏斗,与生命赛跑,历经数十天的鏖战,在春暖花开,胜利曙光初现的日子,不辱使命,完成任务,胜利凯旋。

  呼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毛成双记录了他们此次驰援武汉的经历和感悟。或许,我们能从这些文字中感受到那份关于国与家的赤诚与炙热。

  3月22日,当飞机上看到“武汉”二字逐渐缩小直至消失在视野里,内心的不舍、怀恋、慰藉、祝福交织在一起,复杂难言。当人生有了战疫的经历,生命就有了新的感悟,援鄂之行的32个日夜成为了我们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心里难以忘却的终身记忆……

  还记得2月19日下午3点多,我们医院接到通知要组建援鄂医疗队,确定人员名单前后不到20分钟,而接到任务通知的我们不到半个小时便集结完毕,无人退缩。

  2月20日,下午三点半我们带着家人、领导、同事、朋友的祝福和嘱托踏上征程。晚十点到达武汉驻地卡缪酒店。酒店志愿者特别尽心,一直到我们都安顿完才休息,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左右,还为我们准备了暖心的夜宵。

  2月25日,我们的排班表终于下来了,确定了医院和病区。在当天下午的穿脱隔离服考试中,我们8人全员通过。那一刻,我们既骄傲又兴奋,终于可以上战场了!

  2月26日凌点30分,刚刚下过雨的街道空无一人,只有接我们上班的公交车司机等着我们。透过沾着雨滴的车窗,看着外面的灯火,心里想着这是我的第一个班,一定要加油!

  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20A,在医院18楼清洁区开始着装,最里面穿内衣,然后依次是刷手服、帽子、N95口罩、帽子、外科口罩、隔离服、手套、鞋套、防护服、手套、鞋套,最后再戴一付手套。完成换装打开隔离病房的那一刻,心脏不自主的多跳了几下,在我的周遭,就有看不见的可恨的新型冠状病毒。深吸一口气,心里默念,我是最棒的!第一个班很幸运是大夜班,晚上操作少,可以给我们时间去适应,其他的操作都是在早上八点之前完成。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很充实,因为感动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我们刚接触36床的患者大娘时,她有很严重的厌世情绪。因为家里人都因新冠肺炎入院,她对他们的情况无从了解,十分担忧,而她自己又因为身体基础差,合并症多,还有严重的糖尿病足,完全无法自理。我们医护每一小时都需要对她记录生命体征,每两小时翻身扣背一次,同时还要照顾饮食起居,负责大小便以及严格记录出入量,每隔一天都要用热毛巾为她擦拭身体,善良的大娘觉得自己是社会的负担,也为自己给我们带来的繁重的工作量而自责,每次我们照顾她,她既感动又不好意思,总是默默掉泪。有时半夜不舒服,她也从不叫铃,甚至拒绝吃药和进食,一度需要静脉注射营养液维持。面对大娘,我们十分心疼,就像是自家的老人一样,我们耐心的劝说、陪伴,并积极和她家人沟通,把他们的病情相继好转的消息告知大娘,燃起老人的求生欲望,我们还经常教大娘东北话,告诉她我们每个医护都超级“稀罕”她,得知“稀罕”是喜欢的意思后,大娘笑的像个孩子,慢慢的,大娘转变了,开始配合治疗,也爱吃饭了。临行前的最后一个夜班,我们到达医院时大娘已经休息了,而且因为病情好转第二天就要转到定点收治医院,我们隔着防护服拥抱了熟睡的大娘,这一别,也许再没机会教她东北话了,衷心祝福她健康、平安。

  因为不懂方言,我们在护理过程中也闹了不少可爱的笑话。一天早上查房,45床的大爷激动地说:“我的孩子死了。”我们听了都很着急,一边在医院的入院记录里查询大爷的子女信息,一边安抚大爷,但是,我们虽然从大爷的神情中看到了焦急的情绪,但却没感到半点伤心,后来我们才弄明白,大爷说的意思其实是:“我的鞋子湿了……”

  我们每个班六小时,从穿防护服时就开始出汗,呼吸困难,耳朵被口罩勒到青紫,鼻梁被口罩压破皮。我们“全副武装”为患者治疗护理、发饭菜、发水果、喂饭、喂药、清理二便……这一系列工作下来,六个小时安排的满满的。每天脱防护服是最纠结的时刻,既开心又害怕。开心的是终于可以透口气了,害怕的是因为汗水的浸泡,手和身体都是半浮肿的状态,汗水打湿的身体一旦脱离了防护服,那种寒凉让身体忍不住蜷缩打颤,十分煎熬。但所有的困难在感受到完成治疗护理工作的自豪、在接收到患者给予的肯定时就都可以忽略不计。

  忙碌充实的生活过得很快,3月20日接到通知,上完最后一个班,就可以交接工作准备返回家乡了。在结束任务乘车回宿地时,师傅知道我们圆满完成任务即将返程后,竟主动延迟下班,多开了一个多小时,载着我们游览了夜色中的武汉长江大桥和黄鹤楼,看着武汉醉人的夜色,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因为感动和不舍而落泪。

  3月22日,正式出发的日子。临行时,卡缪酒店周边的市民和群众都自发的来到现场,欢送我们援鄂医疗队。面对此情此景,援鄂期间无数场景瞬间涌上了我的心头,感动、感恩、感谢交织在一起。面对她们的依依不舍,我们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如雨下。临行前,我们与武汉市民相互鼓励,相互喊话,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警车开道,沿路所有警察笔挺敬礼,在沿途的一片欢呼声中,我们再一次落泪了。武汉,你们最美的不仅有武大的樱花,还有你们淳朴的感恩之心。

  亲爱的武汉,可爱的武汉人民,愿人间无疾,愿国泰民安。待来年樱花盛放,我们一定再来武汉!

  (白铭波王宛秋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