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县:做实做细防疫防火工作 确保“清明节战役”全胜

2020-04-03 12:44:30来源: 塔河县委宣传部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高伟)清明节是我国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受传统风俗的影响,祭祖活动明显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急剧上升,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节点。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安全,塔河县(局)做实做细防疫防火工作,确保“清明节战役”全胜。

  4月2日早上4点,参战队伍全部上岗到位,按照“清明节战役”行动方案,加大巡护力量、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实行全天候巡护。对全县的43处坟场、12411座坟头(含镇内10612座)进行严密布控,设置临时岗卡53处。布控车辆92 台、人员931人,利用17架无人机对所有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排查。并成立了6 组 24 人的防火巡查组,深入重点地段、入山路口、坟墓集中地等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严禁一切祭祀人员入山扫墓祭拜,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全面消除火险隐患。

  在严防死守的同时,加大城镇辖区宣传力度,多种手段并用,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单、悬挂警示横幅等宣传形式,呼吁群众清明节期间不聚集、不串门、不现场祭拜,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采取网络祭奠、微视频讲述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同时,县消防大队、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时刻处于待命扑火状态,做好城防和森防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出击,迅速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