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风流我独存——肇东八里城遗址

2019-05-08 10:30:15来源: 作者:

  八里城,位于肇东市四站镇东八里村东八里屯西北300米处。始建于金太宗天会八年(1130年),是为纪念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以太祖兵胜辽,肇基王绩与此,遂建为州"称肇州,隶上京路,距今近千年历史。在黑龙江省内已发现的古城堡中,它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也是中国范围内金代城池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八里城形似正方形,因城周长近八华里,得名“八里城”。有四门,四门皆有瓮城。瓮城的北门与东门开在正中,西门与南门则偏左。八里城实测周长3761米,近3.8公里。东墙全长922米,西墙全长943,北墙全长911米。沿墙有丘状土堞(马面)56座,四角各有一角楼,各马面之间距离不等,间距最长为67米,最短为44米。八里城的城墙为夯土版筑,夯层10-15厘米,墙高4-5米,最高处达5米,墙基宽12米。墙外10米处有一道护城河绕城一周。南壕最宽最深,深约7米,上口宽23.5米,底宽约在5-6米左右,西壕最浅,深约4米左右。城壕外有土堤一道环护全城,高出地面1-1.5米,宽12米左右。壕底与城(壕墙之间)长遍了杨柳榆等树木,城墙两侧,城壕上下复盖着一层天然植被。每当早春过后夏秋之季,八里城城墙上下,城壕内外烟草糜漫,绿树成荫,成为蝶花相嬉,燕雀争鸣的所在。

  八里城遗址出土的文物以铁器最多,铁器广泛的应用于女真社会的生产、生活及其它领域,从这一侧面反映了金代铁器生产和冶铁的繁荣景象。这批铁器是探讨金代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研究中国冶金发展史的重要史料。

  八里城遗址出土的金代铁农具的型制都与中原地区的极其相似。这表明中国内地和边疆兄弟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女真族和汉族为开发黑龙江流域共同努力的实物证明。

编辑:马艳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