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龙自然保护区 鹤嬉天地间

2019-04-22 11:21:08来源: 哈尔滨旅游政务网作者:

  扎龙自然保护区群鹤云集嬉戏之地

  国家级鹤类保护区。全世界有15种鹤,我国有9种,而扎龙自然保护区内就有6种,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丹顶鹤。

  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河道蜿蜒迂回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确是一个仙鹤的天然乐园。徜徉于这天然乐园中,欣赏着群鹤或嬉游,或翱翔的景观,总会返璞归真的感觉。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南16公里处,面积210000公顷,属于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鹤类繁育的重要基地。目前,此区现有500多只名禽,其中,最为珍贵为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除鹤类以外,还有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草鹭、白鹳等,说它为野生珍禽的王国,一点也没有夸张。

  保护区地处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气候属寒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内有野生植物500种左右,兽类20种,鱼类53种,两栖动物7种,爬行动物3种,鸟类296种,其中仅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就有35种,尤以鹤类居多,为世界所瞩目。据统计,全世界共有鹤类15种,我国就有9种。扎龙自然保护区包括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白枕鹤、灰鹤、蓑羽鹤在内的就有6种之多,分别占世界鹤类的40%和我国的67%,是世界上所见鹤类种类最多的地区。因此,它是驰名中外的真正的“鹤的故乡”。扎龙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举世闻名的鸟类、特别是鹤类研究基地,并成为国际友人和国内宾客向往的游览胜地。保护区建立以来,国际鹤类基金会世界自然协会,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纷纷前来参观、考察。

  一进入扎龙自然保护区,首先撞入你的视线的,是保护区的标志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高塔顶上的仙鹤,那仙鹤一副展翅翱翔于蓝天的样子,十分可爱。

  扎龙自然保护区湖泊星罗棋布,河道蜿蜒迂回,水面上飘浮着水浮莲、茭角等水生植物,湖区内丰富的鱼虾,这些都为仙鹤及其他野生珍禽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所以,每到四五月份,各种野生珍禽会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云集于此,之后,它们在这里栖息繁衍。那时,来到这里,放眼远眺,一只只,一群群的仙鹤,会让人有置身于仙鹤故乡的感觉。那时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也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而每到傍晚,那一群群的仙鹤及其他野生珍禽就会结队到湖边,或捕食,或喝水,或嬉戏。原本一片平静的湖面,开始变得生机盎然。也有一些仙鹤会展翅高飞于空中,它们在空中盘旋着,翱翔着,时高时低,时上时下,不时地在天空划出无比优美的弧线,一时间,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天空充满了诗情画意。

  而那些在水边觅食的仙鹤,则神情专注,动作轻巧、敏捷、娴熟地捕捞着食物,享受着自己的美食。吃得差不多了,一些仙鹤就开始在湖边悠闲地散步,面对它那优雅的步伐,那美丽的倩影,任何人都会不停地按动快门,不停地用相机捕捉美丽的瞬间,惟恐慢了,那可爱的仙鹤转身离去。

  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观仙鹤的最佳地点,是在望鹤楼。立于望鹤楼,极目远眺,可将群鹤嬉游,翱翔盘旋的壮观景色,一览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