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 与温泉共涟漪

2019-04-22 15:24:36来源: 哈尔滨旅游政务网作者:

  五大连池 与温泉共涟漪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由于这里的火山熔岩堵塞的河道,形成了五个相连的火山堰塞湖,因其形如串珠状,而得名“五大连池”。它以保存完整的世界罕见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及丰富神奇的矿泉水而蜚声中外,享有“中国火山博物馆”之美誉,1996年被命名为“中国矿泉水之乡”,2000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宣布,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五大连池四周分布着的14座火山体,以及一系列火山矿泉,火山体与火山矿泉构成了独特而典型的火山景观,让五大连池风景区这个“火山博物馆”享誉天下。

  一进入五大连池风景区这个“火山博物馆“,那大大小小的火山石,就会呈现于眼前。这些形态奇特的火山石,可以说千态万姿,一块块,一片片,远看,宛如一望无际的波涛汹涌的石海,石海中那嶙峋的火山怪石,起伏着,咆哮着,让人浮想联翩。

  尽管冬天的时候,这里黄黑色的土地被白雪间断地覆盖着,一派黑白相间的苍凉景象。但每到夏季,这里就会有一派水光潋滟,碧波粼粼的湖光山色呈现于眼前,让人如置身于江南水乡。

  五大连池四周,分布有14座火山和6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其中,老黑山火山口是众火山口中,最深的一座火山。老黑山相对高差达166米,海拔最高处为515.9米,直径350米,深达140米,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火山口之一。

  立于老黑山火山口,那种火山活动时的各种熔岩地貌,让你有回到蛮荒时代的感觉。这些熔岩形态各异,有的如甲虫,有的如大象,有的如黑熊,不论像什么,都惟妙惟肖,美不胜收。

  而站在高处俯视火山口底,则是神秘莫测。而那巨大的洞,宛如一个漏斗,漏斗内壁十分陡峭,让人望而生畏,心惊胆战。

  除了熔岩,五大连池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熔洞。要看多姿多彩的熔洞,就要去西焦德布山北侧,在那里,有一个如童话一样的水晶宫。水晶宫全长150多米,深23米,洞内平均温度为5℃左右。行走其中,那些奇形怪状的熔岩,会迎面而来,一座座熔岩,让人目不遐接。最妙的是洞顶低垂下来的熔岩钟乳,那晶莹剔透,形态迵然不同的钟乳,让人眼花缭乱,思绪万千。

  在五大连池,如果看风景看累了,可以去泡一下温泉。据说,这里的温泉含有丰富的二氧化碳和其他矿物气体,能治病,对消化、血液、神经等系统的疾病,都有疗效。风湿病人抬着进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温泉浸泡和火山石爆晒,可以自己走出来。不管这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但当你泡在暖暖的温泉中,面对温泉里如梦似幻的雾气,沉醉于芬芳扑鼻的药香中时,你旅途的倦意,会在不经意间远去。

  5月至9月为五大连池最佳旅游季。

  二日游推荐路线:

  第一天,下午抵达,游冰洞及冰河、龙门石寨

  第二天,游药泉山、黑龙山、五彩沙滩、火山口森林、腾龙岩、八卦湖、桦林沸泉、火山堰塞湖风景区

  由于黑河的气候特征是冬长夏短,低温冷湿,年平均气温0℃左右,1月份最冷,零下42℃;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1℃,最高达38.2℃。所以,五大连池的最佳旅游季节为每年的5月至9月。

  编辑:马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