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区抓好“粮头食尾”建设食品之都

2019-04-13 15:43:49来源: 中国食品报作者:

  本报讯(记者 高伟)哈尔滨市双城区立足区情,按照黑龙江省委“一县一产业”要求,依托地缘资源优势,突出食品产业发展,着眼于打造酒乡、乳城、菜区、食品之都,制定《双城区食品产业发展计划》,推动了全区食品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乳、酒、肉、蛋、饮品、调味品、休闲食品、粮食加工、绿色有机蔬菜等九个食品产业集群,2018年,全区食品企业发展到1400多户,其中规模以上食品企业43户,食品产业产值421亿元,占GDP的 79.4%,成为双城经济发展“第一增长极”。

  抓好“粮头”为食品产业提供优质原料。双城区吸引食品企业落户双城的最大优势是双城有良好的食品产业原料。认识到这一点,双城区重点做好种植业、养殖业生产,为食品企业提供安全优质的原料。双城区依托350万亩耕地的种养业优势,深化与飞鹤、中粮、汉洋等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优质玉米、蔬菜、水稻、杂粮、食用菌、奶源、肉制品基地。其中,为老村长建设专用玉米基地100万亩,为娃哈哈等建设食用、甜糯玉米基地8万亩,为现代牧业建设青贮基地6万亩,为飞鹤乳业集中流转饲料用地10万亩。全区“三品一标”认证总数170个,绿色有机种植达到230万亩,蔬菜种植达到30万亩以上,年产绿色果蔬29万吨,建设奶牛规模化养殖场189个,规模经营比重达到90%以上,实现了量质双升。

  抓好“食尾”做强做大食品产业。重点围绕九大食品产业链,筛选培育一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产业化联合体,促进产加销一体化,打造一批10亿级、30亿级、50亿级以上重量级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达到20户,国内外知名品牌55个,中国驰名商标16个,中华老字号2个。其中,雀巢、老村长2018年纳税分别实现4.5亿元、4.3亿元,龙江家园纳税也达到9000多万元,老村长酒业纳税额在全省民营企业中跃升到第4位。

  畅通物流做优流通体系。启动韵达、万科等重点物流项目,支持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重组运营,建设中转冷藏保鲜设施和果蔬配送中心,打造“龙江物流门户”。以争创全省绿色食品电商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加快电商产业园二期、三期项目建设,整合利用阿里巴巴哈尔滨电商产业带、1688电商服务中心等资源,不断扩大双城农产品线上交易,2018年实现线上线下综合交易额21亿元。

  建立招商安商模式。制定《双城区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和党政“双领导招商”机制,先后引进飞鹤乳业、新来源酱菜、汉洋食用菌等50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举全区之力保障飞鹤乳业项目落地,壮大双城“乳业航母”,构建雀巢、老村长、飞鹤“三足鼎立”新局面。此外,建立企业奖励激励机制,连续两年对纳税大户进行重奖,去年对纳税前两名的雀巢和老村长分别奖励了100万元和80万元,调动了企业发展积极性,2017年以来雀巢和老村长先后两次增资扩产。

编辑:马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