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四通合作社:多措并举让农民放心种菜

2019-07-02 17:46:26来源: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作者:

  本报讯 (记者高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同心乡同富村有一个特殊的农村经济组织——四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由同富村村委会组织农民联合成立,依托同富村同德屯农民30余年露地菜种植技术及经验,为全村农民提供蔬菜种植、销售服务。

  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民种什么、怎么种,成了农民的“私事”,但一些不熟悉种植、不懂市场的农民,即使有了土地,却仍不能摆脱贫穷。针对这一情况,同富村村委会把帮助更多农户走上利用土地致富的路,作为村委会的职责,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形式,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让农民放心种植露地菜。此举既解决了销售价格波动大、农民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又充分利用了地理优势和蔬菜品质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四通合作社已有入社农民182户,现有入社土地6500亩,其中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亩,农民带地入社2500亩。四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占地7000平方米、蔬菜日交易量100吨的露地菜交易市场,目前蔬菜交易分拣棚、100吨的电子地中衡、42眼机电井、120平方米办公室、9公里田间水泥路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

  通过发展订单蔬菜,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四通合作社与同心乡远航食品厂签订1300万斤白菜的订单合同,与君雨蔬菜厂签订600万斤的白菜订单,与天鹏食品签订2000亩甜玉米订单,与哈达蒜苗销售商签订500亩大蒜收购合同,保证了合作社蔬菜的生产稳定和销售保障。

  近几年,四通合作社建设1000平方米、4000立方米的冷藏气调库1座,阳光温室大棚10栋,移苗大棚10栋,为合作社扩大露地菜种植面积打下基础。2018年,四通合作社种植白菜5000亩,精细菜辣椒、豆角、黄瓜等2000亩,大蒜1500亩,甜玉米5000亩。全力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稳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巨大贡献。

  2019年,四通合作社依托加工厂订单需求,白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建设温室大棚20栋、储藏窖20栋、物流园区1处、自建副食品深加工企业1处。以种、加、储、销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发展模式,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