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都城地”崛起国家级品牌集群

2019-05-10 09:40:27来源: 作者:

  本网讯 5月10日是全国第三个“中国品牌日”,黑龙江省举办“提高品牌意识,增强企业竞争力”培训活动,旨在增强全社会的品牌意识,提升龙江品牌影响力。绥化市黑龙江澳利达奈得制药有限公司、维维东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作为品牌质量标杆企业,将代表绥化前往省城参会。

  与澳利达奈得制药、维维东北食品饮料两家企业一样,绥化市众多名牌企业在各自领域均成绩斐然。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都城地”建设,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和城市建设定位,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不断加大品牌培育建设力度,通过政府主推、部门齐抓、市场引领、社会共建,在全市打造形成了品种多、类型广、独具“都城地”特色的品牌集群。

  几年来,绥化市形成了思路清、路径明、措施强一整套有效措施,有力推进了品牌培育创建。

  围绕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寒地黑土+”双品牌战略,着力做大“寒地价值。

  现在,绥化市“寒地黑土”“新北香”“云淇”“大董”“田谷园”等70余个品牌已走入中高端市场,市场销售额近40亿元,品牌名气不断提升。同时,结合绥化鲜食玉米产业规模大、产品品质优、市场销路好的特点,市政府精心打造了“绥化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引领我市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市目前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233万亩、认证产品401个,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7万亩、认证数量233个。

  市场主体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品牌培育基础更加夯实。市场监管局围绕绥化市制造业发展实际,主动与“1+4+N”现代产业中大企业、大项目对接,逐一了解企业和项目工作需要,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专业技术优势,主动深入企业宣传品牌市场价值,强化企业品牌建设主体作用,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建立品牌标准支撑体系,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建设,为企业产品研发、测试和产品检验提供便捷服务,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创造品牌培育良好环境。2018年我市共申请商标注册3795件,占我市商标注册总量的27%,位居全省第三名。

  品牌价值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品牌建设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现在,绥化市品牌数量在逐年增加,品牌建设质量也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品牌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均有大幅提升。2016年,“庆安大米”荣获首届“全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称号,现在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108亿元,增长近40亿。去年,绥化市以品牌引领农业发展,着力打造绥化鲜食玉米品牌,推动农业发展重心转移到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上,通过品牌宣传,引导消费端需求变化,实现“种得好”向“销得好”转变。据统计,2018年绥化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60万亩,总产量达54万吨,占全省1/3,总产值20.1亿元,种植农户亩增收1500元左右。

  品牌培育建设基础工程不断加强,服务品牌建设氛围浓厚,投入资金1500万元,着力提升绥化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检验能力和服务水平,检验范围覆盖化工、农产品、食品、建材、轻工共9大类660项553个参数。2018年,为“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检验农产品328批次。同时,重点实施了“寒地黑土”保护科技示范工程、绿色食品配套技术研究开发工程、农业“三品一标”建设工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程等一系列示范带动品牌创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在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绥化市共有农垦龙王牌豆粉、青冈龙凤尽美牌玉米淀粉、肇东冰花牌鸡精等52个品牌获得国家级知名品牌称号。其中,中国名牌产品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地理标志商标认定1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6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4个、中国十大好吃米饭2个、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1个、中国好粮油5个。此外,绥化市还获得省级知名品牌称号264个。

  据介绍,围绕“都城地”建设,绥化市将继续加大培育创建农产品知名品牌、绿色食品知名品牌、健康养老和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力度。通过实施品牌培育创建计划,在全市构建起更加科学完整的品牌培育创建体系,把“寒地黑土”“鲜食玉米”“五谷杂粮”下江南等绥化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叫响做大,以品牌建设助推我市“都城地”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