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好日子在十里瓜香中飘来

2019-04-23 15:57:25来源: 牡丹江新闻网作者:

宁安市兰岗镇党委书记 郭成

    ■依托区位优势,兰岗镇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重点抓设施农业、棚室农业。
 
    ■兰岗镇987栋棚室发展良好,东升村三合盛恒温保鲜库一期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中村辣椒产业园、自兴村大葱产业园和民和村马铃薯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正在努力做好宁安市镜泊湖关东大厨房的兰岗菜系。
   
    兰岗镇位于宁安市区西南9公里处,鹤大公路和牡图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农作物粮经比2:8,是闻名全国的西瓜之乡。
 
    初次见到兰岗镇党委书记郭成是在永政村的田间地头。他正在西瓜地的棚室前与瓜农闲聊。瓜农向郭成介绍今年西瓜育苗的情况,讲自己种瓜卖瓜的心得。郭书记适时的问一些问题,讲一些镇里的政策,为瓜农打气。
 
    由于郭书记临时要接待市里的巡查,采访的时间只好按排在了午休的空档。来到郭成的办公室,发现室内陈设十分简单,一张临时搭建的床占据了办公室不小的空间。郭书记解释,赶上联合检查、秸杆禁烧等重要的结点,工作特别忙,晚上基本就在办公室将就过夜了。
 
    郭成是2018年9月调任兰岗镇任党委书记的,之前他是在海浪镇当镇长。谈到在兰岗任职的感受,郭成对两地农业发展的差别感触最深。海浪镇耕地面积大,以粮食作物为主,是种粮大镇。兰岗镇则以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为主。郭书记讲,兰岗镇虽然人均耕地不多,但是种的精,经济作物占比很高,目前农作物粮经比已经达到2:8。
 
    近两年,兰岗镇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多元,在宁安市领跑。
 
    发挥区位优势 农经产业发展有模有样
 
    西香瓜产业是兰岗镇的名片。目前,兰岗镇十里西香瓜种植产业带已初具规模。在彩华100号、古塔田源家庭农场、兰岗果蔬庄园的带动下,兰岗镇下大力气做好西香瓜产业,做强西香瓜品牌,走质量路线,走精品路线,不断提升西香瓜农副产品经济附加值,进一步放大兰岗西香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让郭成引以为傲的是兰岗镇的区位优势。兰岗镇位于宁安市百公里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和“一核两带六沟十二园”这两大定位的核心区位,其对兰岗产业拉动作用不可限量。郭书记介绍,依托区位优势,镇党委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重点抓设施农业、棚室农业。兰岗镇987栋棚室发展良好,东升村三合盛恒温保鲜库一期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中村辣椒产业园、自兴村大葱产业园和民和村马铃薯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力争做好宁安市镜泊湖关东大厨房的兰岗菜系。通过新中村年轻党员李媛的“顺新红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将近4000吨辣椒产品销往牡丹江、延吉、珲春等地,并有部分产品出口到朝鲜,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发展体系”,在产业龙头的带领下,兰岗镇三产融合的发展方向已经有了初步的模样。郭书记讲,集体经济发展、乡村的振兴,一定要有产业来支撑。
 
    在乡村振兴方面,兰岗镇扎实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推进土地确权工作,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努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探索“村企合体”模式,积极发展产业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推进产业升级 乡村振兴有盼头
 
    在空中俯瞰兰岗镇,201国道两侧,棚室林立,新建的300余栋标准化钢架结构冷棚即将投入使用。十里西香瓜产业带沿201国道向纵深发展,从自兴村到民和村,历经5年的时间已经基本建成。2019年,兰岗镇将以优势项目升级、弱势项目转型为突破口,厚植发展优势,做到以党组织为统领,立足全市“一核两带六沟十二园”整体建设,促进全镇各行业协调发展。
 
    郭成说,2019年兰岗镇将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农产品产值由粗到细的转变。推进古塔田源家庭农场果蔬深加工项目落地,通过引进先进生产线、建设先进生产车间,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提升果蔬产品产业价值;推进三合盛恒温保鲜库二期工程续建项目,在一期工程项目基础上,拓展保鲜蔬菜库容存量,引导更多农民种植高产值蔬菜,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友联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依托现代化大型农机合作社,提高种植农作物生产效率,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让更多农村劳动力转向第三产业,促进一产、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产品品牌化发展,积极引导本地区特色产业大户,建设新中辣椒菜系、自兴大葱菜系、民和马铃薯菜系,注册自己的品牌,建立起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有效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兰岗镇还将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打造示范村自兴村、依兰、新中、兰岗、永政环状示范带,通过示范带的带动作用,全面推开镇域10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一定要当好镜泊湖关东大厨房的菜篮子,努力将兰岗建成一个‘经济现代先进、法治有序有效,乡风文明开明、人心向上向善”的实力强镇。”对此,郭成信心满满。
 

 

      [乡村美景图鉴]

    ■古塔田源家庭农场采摘游

    距宁安城区9公里;以生产、销售绿色西瓜、甜瓜、桃和反季节蔬菜、草莓为主;21种蔬菜获得无公害认证;农场内可观赏设施农业、体验农耕文化,品尝优质瓜菜。 

   

  ■兰岗西瓜

    内在的品质指标:中心含糖13度以上,VC含量大于8毫克/100克,固形物大于10%,含水量在87%左右;瓜多为椭圆形或圆形,表面光滑,质地味甜,细腻可口。还含有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

 
 

 

    晨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尚余全 崔皓 记者 李学斌 摄影报道
 

编辑:马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