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升级造就庆安好稻

2019-05-08 13:55:05来源: 作者:

  原标题: 在“ 三性五品”上下功夫

  绿色产业升级造就庆安好稻

  绥化市庆安县,位于黑龙江省美丽的小兴安岭与富饶的松嫩平原交汇处,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境内三山环绕、七河开源、九河汇流。全县辖区面积5469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辖14个乡镇。拥有8个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65%,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庆安县肥沃的土质,丰足温适的山水资源,独特的光、热条件,成就了庆安大米晶莹醇香、油润可口、营养丰富的优良品质。


  庆安县是首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承办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连续举办了三届水稻文化节。2018年,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08亿元;被评为中国大米十大公用区域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品牌农产品。庆安大米坚持以高标准指导生产,推动了庆安大米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出重围,庆安大米地理标志通过农业农村部评审,获得全国优质大米争霸赛一等奖……多年来,庆安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12431”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不断在稻米“三性五品”上下深功夫,做到美食性、功能性、文化性、品种、品质、品相、品味、品牌完美结合,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蜚声中外。

  寒地黑土 好稻天成

  庆安县拥有285万亩沃野良田,年产优质粮食30亿斤,被誉为北国“绿色大粮仓”。庆安县不但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还是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安全食品供应基地和“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享有“中国绿色食品之乡”的美誉。

  万年肥水滋养、千年循环物化、百年生态保护,造就了庆安县天蓝气洁、水碧山青、土肥地美,是优质绿色有机水稻生长的滋养之地。百年稻作历史、百万余亩良田、百年技艺沉淀,铸就了“庆安大米”的绿色健康。30年品质积淀、30年品牌建设、3次品牌升级,让“庆安大米”成为金字招牌,成为中国知名地理标志产品品牌。

  庆安县委县政府依托“一方黑土、三山环绕、四季分明、七河开源、九河汇流”的生态优势,秉承“创绿色伟业,建美好家园”的梦想,谋划确立了“12431”发展思路。即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园”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文明城市“两城”;打造绿色有机、医药开发、循环经济、现代服务“四个百亿”产业,构建“1+3+N”产业体系;实施创新强县、品牌强县、人才强县“三大举措”;建设寒地黑土核心之区、绿色有机产业特色之城、田园养生理想之地,跻身全省综合实力强县“一个目标”。

  三次蜕变 铸就品牌

  “要塑造一个好品牌,必须在产品质量是根本、准确定位是关键、宣传推介是手段、物有所值是动力、持之以恒是保障,这五方面下功夫。”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表示,庆安大米的品牌打造之路,经历了4个阶段、3次蜕变,才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做大做强。

  20世纪90年代,庆安的老县委书记廉继颇背着电饭锅到北京卖大米,迈出了庆安大米打造品牌的第一步。1994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向“庆泉”牌大米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使庆安成为全国最早发展绿色食品的地区之一,国家绿色食品水稻基地标准也发源于这里。2004年初,庆安县对“庆安大米”进行了域名注册,标志着庆安大米品牌初步成型。

  2001年至2005年,庆安县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庆安绿色食品节,使庆安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绿色食品增加到5大类31个品牌,基地认证面积达到201万亩。2014年,庆安大米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完成了品牌壮大阶段。2015年,庆安县委县政府聘请了浙江大学品牌研究院,为“庆安大米”构建了全新的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渠道体系等发展战略体系,实现了“庆安大米”品牌的再次升级。

  随后,庆安大米进入了品牌快速扩张阶段。2016年,“庆安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庆安大米”被评为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在全国百强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评选中名列榜首。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发布,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08亿元,列全国区域品牌第36位。

  五品”并举 巩固品牌

  庆安县农业局局长孙合江表示,面对大米市场日益激烈的品牌竞争,庆安人深知,唯有大米品质过硬才是品牌长久的基础,为此,庆安在品种、品质、品味、品相、品牌价值等“五品”入手,不断夯实品牌基础,提升品牌含金量。

  在品种选用上,庆安依托寒地水稻改良院士工作站和北方绿洲稻作博士研究所,培育龙庆稻系列良种8个,同时引进龙粳系列、龙稻18等优质品种,使县内优质品种应用面积达到90%以上。

  在品质提升上,庆安全县155万亩水稻已全部实现绿色种植,其中有机种植达到20万亩。2017年,为了让庆安大米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出重围,庆安县还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合作,制定了庆安大米航天级食品标准,在品种培育、水稻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都严格执行高标准,并走向中高端消费市场,推动庆安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升级。

  在品相改良上,因生长期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庆安水稻天然灌浆充分,籽粒饱满。而在此基础上,庆安,在加工环节实行低温仓储,精准控制砻米温度以减少抛光,使庆安大米外观晶莹,粒形齐整。

  在品味上,将百年种植技术与现代农业科技融合,使庆安大米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钙、铁、锌、硒等多种营养元素。

  在品牌打造上,庆安县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安全食品供应基地”“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等多块金字招牌,使庆安大米品牌价值不断攀升,为庆安大米从“种得好”向“卖得好”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性”发展 成就品牌

  为了让“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的美名传遍神州,让“庆安大米”的品牌流传百年,庆安县在保持庆安大米美食性的同时,还潜心挖掘庆安大米的功能性和文化性。

  在2016年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庆安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再次验证了庆安大米的美食性。随后,庆安大米成为中国航天员中心唯一指定用米。

  为满足消费者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转变,庆安大米在功能性开发研究上不断加大力度。“我们庆安大米根植寒地黑土,地力肥沃加上山泉水灌溉,本身就富含多种矿物质。在此基础上,我们成功开发出保留全营养的胚芽米、增强免疫力的富硒米等多种功能型大米品种,推进米糠纤维营养饼干项目,并全力研发医特、婴特食品,不断提升庆安大米的内在品质。”孙合江介绍说。

  在文化性传承上,庆安百年水稻种植史也正是传统农耕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史。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已成为庆安的文化符号,稻海欢歌主题灯光隧道已是标志性文化景观。围绕庆安百年稻作文化建成的稻作文化博物馆、稻作文化观光体验园、稻乡公路等,推动了“旅游+稻作文化”深度融合,展现了庆安深厚的稻作文化底蕴,让农村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到2020年,庆安县将努力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产业关联度高、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创业就业面广、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领军现代农业产业园。庆安县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建设寒地黑土核心之区、绿色有机产业特色之城、田园养生理想之地,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