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为“经武双责”民兵战“疫”注入精神动力

2020-04-03 20:33:23来源: 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作者: 高伟 李钊仪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李建鹏 彭亮 高伟)这里,是革命传统荡涤的黑土地,军垦血脉流淌,国防动员争锋。

  这里,是“中国绿色米都”建三江,是练兵、强兵、精兵的沃野,是屯垦戍边重要地位。

  面对凶猛的疫情,驻地人武部遵照上级号令倡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垦区民兵大多属于农场职工“经武双责”,此次虽不适合集中战“疫”却必然分散担负局场赋予防控任务的实际,努力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通过与局场“双管齐下”使其不负使命,接续荣光,各自为战,展现作风,以形散神不散、旗帜心中扬的积极态势,成为垦区战“疫”排头兵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践行者,并在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中勇挑重担,树牢了新时代民兵队伍新形象。

  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科学研判抢先防控,自1月22日始就开始购买和受捐到充足的防控物资器材,减轻了上级在后期紧张时段的调配压力,严格按《防控手册》加强规范,并由来队家属接续伙食保障及厨房等卫生保持;1月30日,经请示上级对职工采取居家隔离,网络签订责任书,结合定位、视频软件每天组织学习教育促进行动自觉;2月3日,结合两个主题教育下发《关于强化组织功能发挥民兵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建议》的通知,随后向民兵、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发挥民兵网群“10信息”的励志明责、凝心强能、传承基因、增强信心等功能,及时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引领方向;3月份以来,结合国际妇女节、驻地医疗队援鄂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成果发送致敬函、慰问信,制作MV并推送各类先进事迹提振士气。广大民兵和退役军人为积极完成局场赋予的各类防控任务,有的主动放弃休假上交请战书,有的说服妻子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到娘家隔离,有的身患癌症主动到最危险任务区,有的带病上阵照顾不上病床上的年迈父母,是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体现,是对军垦精神、北大荒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迎着困难风险日夜奋战,出色完成舆论引导、路卡排查、定点消杀、隔离保障、帮扶弱势群体等任务,实现虽未集群冲锋却播撒下满天星。

  至3月上旬,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局民兵和退役军人已有12万余人次助力“两不误”“双胜利”,参与16个道口封控,检测、登记、排查2.1万余次,帮助军属、军烈属和贫困户120多户,助签合同1.6万余份,接送长短工等1.1万余人,清除大棚雪并扣棚1.2万余栋…有120余人加入志愿者,有190余名退役军人参战,参与和被宣传报道300余人次。

  由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政委康术臣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国动人之歌》更是意义深远。歌曲以队列的速度、铿锵的节奏、明朗的词意、高昂的气势、激越的旋律,回顾了国防动员人由哪里起步、经历了什么、有怎样的功勋和光荣所在,体现了应急应战阔步前行的由衷自豪和坚定信心。

  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政委康术臣,曾担任中国文联慰问团声乐组成员、中国剪纸艺术节评委、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国家级典籍特约编委,以综合造诣为部队赢得诸多荣誉,受到军地各级领导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