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有序推进备耕生产

2020-04-03 13:24:19来源: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作者: 高伟

  【黑龙江旅游食品网】(严璐璐 高伟)农事催人紧,农时不等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北大荒集团各分子公司、农(牧)场精密安排部署,有序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恢复备春耕生产,农业用工、农资供应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备齐农资保生产

  北大荒集团各分子公司、农(牧)场围绕农资供应、资金保障等打出“组合拳”,各农(牧)场与属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合理开辟生资运输“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运输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的车辆通行。为减少人员接触,避免二次倒运,有些农(牧)场直接将生产资料送至田间地头,以减少用车、用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为解决种植户农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北大荒集团各分子公司、农(牧)场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发挥“互联网+银行”的科技力量,鼓励种植户在不接触、不见面的前提下申请线上贷款、缴纳土地租金,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出台相关大客户服务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克服重重困难,帮助广大种植户恢复生产,保证不误农时。

  截至目前,集团化肥总需求102.4万吨,已订货101.2万吨,完成98.8%;已完成下摆84.2万吨,完成82.2%。种子总需求22万吨,其中集中供种16.5万吨,农工自备种子5.5万吨,已100%完成备货,已完成下摆14万吨,完成85.3%。备春耕阶段共需资金305.5亿元,已筹措298.7亿元,完成97.7%。

  工厂催芽促生产

  3月24日,在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浸种催芽基地浸种车间生产现场,“轰隆隆、哗哗哗……”轰鸣的抽水机伴着四溅的水花,经过包衣后的水稻种子按照标准码放整齐,带着口罩向浸种箱放水的工作人员不时吆喝两声。

  “可供70万亩水稻秧苗的2800余吨种子全部完成装箱工作,经过8~9天的浸种催芽,就可分发农户进行大棚播种。”据八五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公司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对装箱信息、种子码放标准、水温等指标进行实时查看,确保出芽率,为育秧奠定良好基础。

  与传统人工浸种催芽工艺相比,工厂化催芽方式既能节省人工费,又能提高催芽效率。智能化生产车间还可以实现低耗下自循环、供气供氧、散热喷淋、自动补水等自动化控制,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工艺出芽不齐、长势不均等问题,每批芽种从入箱到出箱仅需八九天左右,且出芽率达95%以上。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各分子公司、农(牧)场浸种催芽生产车间全部开足马力,预计4月1日起可陆续分发给农户开始播种育秧。

  厉兵秣马助生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25日清晨,伴随旭日的冉冉升起,襄河农场农机具停放场,工人师傅忙碌中透着欣喜,一边将刚购置回来的世界先进德国豪狮迈斯拓精密度免耕播种机牵引落地,一边将更新下来的旧播种机器装车运走,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机械保障。

  3月初,锦河农场种植户姚永斌开始复检春耕所需的农机具。可是,新购入的进口机车复检有哪些技术要领,让他这个种地“老把式”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时,北安分公司(管理局)农机技术专家提供的远程视频指导帮了他的大忙,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顺利排除了故障,使这台机具达到了春耕生产的要求。

  为抓好农机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协调,各农(牧)场除积极采购更换新农业机械外,相继推行网上问诊检修、错峰上岗等措施加紧为农机换零件、紧螺丝、补机油,确保各类农业机械技术性能状态良好,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已完成农机具检修58.5万台(套),完成率97.4%,进度与上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