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媛:突破体制机制 破解哈尔滨市学前教育瓶颈

2020-01-21 21:40:40来源: 作者:

      本网讯(裴振萍 李钊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乃民生大计,如何让每个孩子从小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大家长期以来一直关心的问题,今年,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王媛将教育问题聚焦到“学前教育”,希望这项补齐民生短板的头号工程可以做实做细。

      王媛代表一直关注、关心教育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去年的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的建议作为主任会议委员领衔督办的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哈尔滨市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按照“一园一策”推进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针对这一民生热点问题,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百姓幸福感,王媛代表又提出建议。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精准深实”的工作作风。
      本次人大会议王媛代表继续就自己熟悉的教育领域,提出《突破体制机制  破解哈尔滨市学前教育瓶颈》建议:
 1.探索多路径,解决园舍不足问题
       完成学前教育各项任务,园舍配置是基础。建议一是在前期调研形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台帐基础上,分类甄别,对政策出台后的幼儿园以回收方式,对政策出台前的幼儿园以回购或租赁或以租代购的方式交给政府。二是摸底区域内闲置的校舍,对条件适合的进行改造维修。
       2.采取多模式,破解三率达标问题
      考虑到学前教育编制的严重不足和教师资源的匮乏,建议突破体制机制限制,探索多种办园模式,按照政府出资、品牌办园、行业主管、依法办园的原则,探索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成本分摊机制,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政府投资”型公办幼儿园
政府按照公办园进行投入,按照公办园标准收费。面向全省招聘优秀园长,出台相应的引进人才政策,参照企业“一人管 管一人”的新型管理运营模式,突破编制限制,实行园长负责制,从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
(2)“政企合作”型公办幼儿园
政府按照学前教育生均财力投入进行核算,打包进行投入,按照公办园标准收费。以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管理。以公建民营模式,实现政企合作,引进优质民办资源,提升办园品质。
 (3)“政府参与”型公办幼儿园
       在现有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中公开遴选办园条件较好、规模大、管理规范的幼儿园,采取政府以奖带补的形式分摊运营成本,按照公办园标准收费,激励民办普惠园变身新型公办园(混和所有制形式)高质量发展,增加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王媛代表的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热议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