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大赛将于2月14日在海林市举行

2020-01-21 15:00:57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李钊仪)1月20日上午10时,2020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山地户外)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大为,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吕铁杭,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哲,海林市委书记金银华,省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沈崙出席并介绍赛事有关情况。

      据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介绍,黑龙江省体育局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把国防体育作为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程,在全省积极推广普及,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青少年国防体育科技大赛,连续两年举办“百万青少年重走抗联路”国防体育科技研学营,营造了浓厚的国防体育赛事氛围。同时,黑龙江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体育优势突出,连续40多年在全省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让几代龙江儿女得到锻炼和成长,可以说龙江青少年冰雪体育底蕴深厚,历史悠久。
       据悉,2020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山地户外)大赛是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黑龙江省军区、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共同作为支持单位。由海林市政府、黑龙江省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
      本次大赛设置了滑雪、冰壶、射击、雪仗四个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同时,比赛结合黑龙江省大冰雪、大森林、大界江等生态优势,以国防体育+冰雪体育的方式,将国防体育教育与冰雪运动项目融合创新,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青少年。
  同时,大赛按照“训赛结合,培训先行”的原则,将在赛前——2月9日至2月14日举办“2020年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冰雪冬令营”。通过冬令营让参赛运动员掌握滑雪等比赛基本技能,还安排全国各参赛代表队到东北烈士纪念馆、牡丹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杨子荣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研学,学习革命历史、开展励志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本次大赛,黑龙江省拟派出三支队伍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每支队伍由10名运动员1名教练员和1名领队组成,运动员从黑龙江省各中小学校在校生中择优选派,教练员和领队也是在全省范围内抽调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负责队伍的专项训练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田介绍到。
  此次大赛的举办地海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素有“林海雪原”“中国雪乡”“中国虎乡”“中国猴头菇之乡”美称,是著名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全市森林覆盖率78%,有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景区被评为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被纳入全国红色经典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