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聚焦聚力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2020-01-14 16:46:30来源: 作者:

  本网讯(杨军 高伟)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去年以来,双鸭山市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到85.4%,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双鸭山人民,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

  民生实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牡佳客专双鸭山段加快推进。尖山至宝山公路建成通车,宝山至宝清、友谊至集贤等4条公路加快建设,双鸭山支线机场纳入全省布局规划。城市路网得到优化,新建和改扩建城区干道41条,整治背街巷道82条,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小区停车位2000个。建设路、中心站立交桥建成通车,实现了“两桥飞架城区,南北变通途”。建成宝山区3507套采沉区避险安置住宅。完成2584户棚改逾期未回迁居民安置。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7个,惠及居民2.2万户。6个独立工矿区和4个区本部“两供一业”改造基本完成。改造城镇老旧供热、供水、供气管网216公里,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完成83%。实施重点街道、广场绿化美化,新增绿地1.7万平方米。依法拆除“大猪圈”等违法违章建筑1.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民生承诺,说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做好。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协调发展公共事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和谐平安稳定,百姓福祉明显提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市第三十二中学投入使用,尖山区文化路小学、集贤县第四幼儿园等5所小学和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所有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市中小学校安防“三个百分之百”建设基本完成。职教集团得到发展壮大。分级诊疗模式不断完善,建立医联体13个,市精神病防治院完成搬迁,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全市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市图书馆新馆主体完工,南山分馆及18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岭东区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受到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聚焦发力,持续攻坚。坚持“六个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新增扶贫产业项目53个,改造四类对象危房2053户,饶河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全市剩余618户1238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