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践行初心使命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2019-09-23 19:47:04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9月23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伊春市专场新闻发布。伊春市委书记赵万山作题为“牢记政治嘱托 践行初心使命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主旨发布。

  70年来,伊春实现从“国家重要木材生产基地”向“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历史转变。新中国第一个国有森工局和林业实验局、第一次弯把锯伐树和拖拉机集材、第一张硬质纤维板都在伊春诞生。伊春累计为国家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五分之一,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近300亿元。2000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正式实施,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2011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实施,伊春林区停止了森林主伐,2013年,率先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2018年,全市活立木总蓄积达到3.48亿立方米,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居全省之首,筑牢了祖国北方乃至东北亚的天然生态屏障。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处处长 吴晶晶)

  70年来,伊春实现了从“独木支撑”向多元发展的重大转型。2005年,伊春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全面停伐后,经济转型加快推进。全市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1952年,仅木材采运业就占GDP的69.2%。到2018年,林业增加值仅占GDP的6.1%。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森林康养、健康养老、会展赛事、电商物流等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70年来,伊春实现了从落后闭塞地区向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转身。开发建设初期,受“先生产、后生活”影响,伊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今天,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场、高速以及一批旅游公路、通村公路建成,加快筹建高铁,构建了立体化交通网。开放的脚步越迈越大,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7874万美元,比1991年增长了19.7倍。“三供三治”全面提速,地下管网提档升级,林都体育场、汇源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落成投用,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撤并55个林场(所),搬迁居民3.5万人。林业棚户区改造惠及群众75万人,人均居住面积由比1978年翻了近14倍。伊春荣获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平安城等称号。

  (伊春市委书记 赵万山)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首站来到伊春,带着生态保护怎么样、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职工群众生活怎么样的“林区三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政治嘱托。伊春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保护之问”,伊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全面停止办理林业多种经营用地和红松种子林经营手续,依法开展自然保护区、景区违建清理,恢复林地170.7公顷,关闭4个狩猎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培育后备森林资源56.4万亩,抚育中幼林860万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河长制”,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伊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韩库)

  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转型发展之问”,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围绕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培育壮大绿色生态产业。2018年,全市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木业加工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6%。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编制了《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精品民宿、汽车营地、旅游观光小火车等14个重点旅游项目,推出小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2018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森林食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余家,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45%。建成药材种改基地97个、52万亩。

  答好习近平总书记“职工群众生活之问”,不断增强林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共财政民生领域支出比例由2015年的75%提高到85%。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593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4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48%。完成了7万多名林业富余职工转岗安置,集体知青工接续养老保险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