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砥砺奋斗新时代 转型振兴新征程

2019-09-03 16:16:51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七台河专场发布。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作“砥砺奋斗新时代 转型振兴新征程”主旨发布。
 
       七台河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英雄辈出的光荣之城。在七台河发展的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时代楷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曾是东北抗联二路军总部,是东北抗联持续时间最长、最活跃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周保中、赵尚志等抗日名将在这里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联史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抗联文化。以马英湖、何本初为代表的城市“奠基人”,锻造出“跪着采煤、站着做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矿工文化。这里是活烈士井玉琢、当代大学生楷模张华的家乡。勤劳、勇敢、智慧的七台河人民在英模精神的激励下,扎实苦干、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七台河是一座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冠军之城。作为全国唯一冬季项目单项国家训练基地,杨扬、王濛、张杰、范可新等10位世界冠军从这里出发,先后荣获6枚冬奥金牌、169枚世界级金牌。为我国短道速滑项目储备和输送了大量人才,成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获得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聘请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为七台河城市形象大使。建成的“中国·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填补了国家和省短道速滑项目发展存史的空白。
 
       七台河是一座敢闯敢试、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从九十年代初,实施“9388工程”建设北方温州开始,七台河开创了龙江民营经济发展先河。培育了上市公司宝泰隆等知名企业。进入新时代,按照省委“六个强省”部署,坚定小城市有大作为的信心,坚持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黄金十条”系列优惠政策,2018年减税降费7.8亿元,兑现奖补资金6亿元,民营企业如沐春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3%、税收达到73%,就业超过81%、研发投入达到90%。七台河市构建新型“碳”产业加快转型发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2018年GDP是1978年的120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1978年的321倍,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七台河是一座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创新之城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营造人才全身心创新创业的环境。与清华、北大、哈工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省科学院、农科院等2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发中心、省工研院七台河分院等多家应用技术研发平台,连续三年举办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出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实施了名校引才、“千人计划”引才、院士工作站引才,各方人才汇聚七台河的生动局面。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户七台河。人才的集聚和创新的裂变,必将促进七台河早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七台河是一座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发展的主色。七台河风光秀美、山水相依。森林覆盖率48.6%,石龙山、西大圈国家森林公园风景醉人,由21条河流汇聚的倭肯河贯穿全境,一座桃山湖坐落城市中心。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绘就了“一城山色满城湖”的独特风光,为美丽七台河注入了无限灵动。扎实推进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工程,城区内将新增万亩湿地公园,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七台河是一座民生为本、崇德向善的幸福之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真切感受。民生支出连续多年占财政公共支出的80%以上。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勃利县提前脱贫摘帽。累计投资121亿元,新建和搬迁安置棚户区、沉陷区住宅9万套,30万人告别棚户区。投资10亿元的引水工程竣工,使七台河成为自来水直饮全覆盖城市。深入开展城市、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把煤城变美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