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龙江行”为绥化玉米产业出谋划策

2019-08-15 14:52:59来源: 作者:

  本网讯(高伟 马艳婷)1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府举行“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新闻发布会,8月24日至25日,“院士龙江行—绥化玉米产业发展对话”在绥化举办,这是2019年“院士龙江行”的第三场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发酵工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商务厅、绥化市人民政府承办。

  这次对话活动邀请院士、专家、行业协会、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到绥化,以“推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玉米产业总体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玉米加工业附加值的途径;国内外玉米发酵产业的发展前景、技术壁垒和技术创新;玉米芯、秸秆等副产品的加工利用和深度开发;绥化玉米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等话题,请院士、专家与地方政府、企业、农民种植合作社进行对话,挖掘玉米产业发展潜力,破解制约玉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求提升玉米产业发展层次的方法和路径,推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话活动安排两天日程:8月24日,院士、专家、行业协会、国内外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绥化重点玉米加工企业。8月25日上午,召开玉米产业发展对话大会,请院士和国内外重点企业在会上做主旨演讲,绥化市政府将在会上推介绥化玉米产业。8月25日下午,召开玉米产业发展对话闭门会议,企业与专家面对面对话,探索解决玉米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院士、专家对推动绥化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绥化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升玉米产业链竞争力、供应链支配力、价值链影响力为目标,以深化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玉米种植提品质,精深加工增效益,现代流通上水平,着力构建种植基础稳、加工程度精、服务能力强、融合水平高的现代玉米产业体系。当前,绥化正在瞄准打造全国优质玉米生产示范基地、亚洲新兴玉米精深加工中心、中国北方(绥化)玉米物流交易中心的目标大步前进,着力将玉米资源总量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和经济转型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