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齐哈尔专场举行

2019-07-24 10:44:11来源: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作者:

  本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李钊仪)7月18日10时,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齐齐哈尔专场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刘艳芳,副市长王永石围绕着“传承鹤城精神 续写时代华章”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齐齐哈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黑龙江省委宣传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红岩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刘红岩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齐齐哈尔”为达幹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因世界珍禽丹顶鹤在此栖息繁衍,又有“鹤城”之美誉。是1984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13个较大城市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以特有的工业、农业优势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英雄城市、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一座自然生态宜居之城、东北地区西北区域中心城市,更是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活力之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和黑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齐哈尔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了不断振兴繁荣的新篇章。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孙绅 主旨发布)

  发布会上,孙绅表示,“我们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答记者问)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使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建成了比较完备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中国一重生产规模和效益迅速增加,中车齐车货车业务板块总部落户齐齐哈尔,北满特钢与建龙集团完成重整激发出新的活力,总投资40亿元的紫金铜产业园项目即将投产,国家装备工业基地得到了巩固提升。齐齐哈尔市不断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齐齐哈市建成了一批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昂昂溪龙江阜丰、讷河鸿展、富裕益海嘉里等食品加工项目相继进驻,飞鹤乳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正在打造以元盛和牛为代表的国家高端肉牛培育基地。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 刘艳芳答记者问)

  1949年齐齐哈尔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元,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0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83元,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90年的5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1平方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先进生产技术和方式的普及,促进农民从刀耕火种的繁重劳作中逐渐解放出来,向高品质的生活迈进。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王永石答记者问)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起点必有新作为。齐齐哈尔正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在奔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未来的齐齐哈尔,将是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兴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地方,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烧烤美食之城,冰球运动圣地,将为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承担更大使命、贡献更强力量。

推荐资讯